14 July 2009

楊千嬅 《unlimited》

Picture


在網上查找資料,無意間彈出友人寫的碟評,那是楊小姐06年的《unlimited》。本博一向習慣稱她為楊小姐,因為從未喜 歡過她。

友人在最後寫道,這次他毫無保留地推薦這大碟。

先來點背景資料,他是中學時代一起聽Suede的友人,該文是他 任記者時寫的,刊於報紙文化版。憑這些,我於是一首接一首地聽起《unlimited》。

該碟全部由林夕填詞,用上許多亦舒的 reference,許多碟評都說過,不在這裡詳談。

吻所有女孩:與亦舒小說同名,但與小說內容無關。歌曲講述與其將 「愛」花在不值得的男人身上,不如將伸展到各個層面:朋友之愛,對有需要者之愛。歌曲旋律不算流暢,歌詞內容流於泛泛之談,但作為熱身的第一首歌,已經不 錯。

她成功了他沒有:一首聽得我會流淚的歌,歌名取材自亦舒小說,可惜與內容無關。愛情、理想、生活,三者能否共存?本來 戀愛應如童話,但世上的童話又有幾多?我們又是否失去理想,每天為了生活而生活?

毅行:迷幻音樂風格,香港沒幾多歌手能掌 握得好,楊小姐也不例外。若相信命中注定,不如信自己,什麼都能輸,但不能輸掉自信心,這是在我失意的時候一位朋友給我的話。雨過天晴後,再聽這首歌,別 有一番感受,強烈推介此歌。

歌詞談到算命,容易令人想起甜甜官司,當中給我們什麼啟迪?

水月鏡花:全大碟 最隱晦的歌曲,讓人想起當年的鐵達時廣告。傷痕確認了真愛曾經存在,無常才是燦爛,幾乎像佛理。真正得到,有什麼好?聽到這裡我都會冷笑,朝思暮想要得到 的,其實還不是虛榮?物質是,名利是,男人也是。

舊文談到看破與不看破,此曲正道出此種心境。

大傻:全碟最商業化的一曲,唱K 必唱,不在這裡詳述。

我的生存之道:有亦舒風格,為下一首作準備,可惜楊小姐在唱功上掌握得未如理想。愛情之外還有親人與 事業,回應《吻所有女孩》;有膽終會遇見,回應《毅行》的自信。個人感覺此歌有點硬繃繃,若能加點柔情,寫出那看破看未看破的心境則更妙。

亦 舒說:《我的生存之道》的說教版,個人感覺太dry,不夠真實。當然,某幾句還能觸動心靈,如「得到了原是虛榮」、「終需與較平凡那位至會襯」、 失戀想吐血,其實「專心工作過勞才有資格吐血」。

芬梨道上:保育歌曲的先聲,原諒我的勢利,總覺山頂總比灣仔吸引。與其當 是說愛情,不如當是保育歌曲來聽,填詞功力比熱爆的什麼街高幾皮,有故事線有起承轉合。

我只能跳舞:另一看破與未看破的心 情描述,有幾句經常讓我笑了來,如自認為不再傻,其實還是很天真很傻;沒有香檳沒有擁抱更好,是自我安慰。最後侃侃說出其實我也喜歡你,又說藏在心中已很 美,又悲又喜,不是傻是什麼?

但她也不是太傻,畢竟也有一點履歷了,同渡生日說不過,話題不能盡訴實情,他明天要飛美國。一晚是否永恆, 則見仁見智了。

如果可以不停相愛:此為全碟最未能帶動我情緒的一首歌,純屬個人問題。

郎來了 (ROSE):回到最簡單的對愛情的渴望,作為全碟總結,是很好的選擇。回應開首的《吻所有女孩》,此歌反而讓我想起亦舒同名小說的男主角。

推 薦歌曲:看過很多碟評,各人推薦的歌曲不盡相同,大概是不同心境與經歷所此。每首歌都唱出不同心境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,我會建議大家由頭聽一 遍,發現自己的故事。


《我只能跳舞》,卻不是適合跳舞的一首,若有人能跟我跳舞, 我會挑《水月鏡花》跳三步,感覺會是多不協調但多美麗?諷刺性嗎?現實本來就是那麼諷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