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 June 2010

歲月長,衣裳薄

最近睡得不穩,清晨總會醒來。某個清早,雨點淅瀝,醒了再睡不了,無聊地聽雨聲,想起李煜詞:一晌貪歡。

中學時代,熱心的老師教李煜詞,談到王國維。老師引王國維之言: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,感慨遂深,遂變伶工人之詞而為士大夫之詞。

什麼?唔明。十九二十歲,論文做王國維,以為自己明。

李煜詞,是給大人讀的,實在搞不明白教育局為何要十五六歲的小朋友讀「人生長恨水長東」。這句話,到現在我也不敢說自己明白。

然而,當我起來倒了杯水,隨手拾起本書,挑燈早讀時,我似乎明白了:外雨潺潺,春意闌珊,羅衾不耐五更寒。夢裡不知身是客,一晌貪歡。

就是這時候,腦子還不算太清醒的我接著唸下去,竟唸了「歲月長,衣裳薄」。這種意境,令人想起《再見二丁目》的這句歌詞。

就是這時候,一天三百封電郵的日子,讓我反思自己想要什麼。突然記起某個早春,在湖南鳳凰我坐在小船裡,聽著江聲看著灰色的天空,到底當時快樂嗎?

就是這時候,我知道,現在的哀愁,經過累積與沈澱,會成為日後的快樂,就好像,現在有一首《原來過得很快樂》。

我的哀愁,還只限於「歲月長,衣裳薄」的女兒家情懷,也許就是王國維說的小境界吧?太沈重的東西,一江春水向東流,我現在才明白,原來我還未明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