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 October 2009

周秀娜與選美

今天《明報》有兩則新聞,看似並無關係,但若我是編輯,我會將它們放在同一版.兩則新聞為周秀娜訪科大與中國小姐選舉.


周 小姐短裙襲科大的新聞不用詳述了.其問非所答是意料之外,其零分析與表達能力令我震驚.難道經理人公司在她出席學術研究會前,沒有給她先補習一下嗎?又或 是推她出來獻醜人前是滿足公眾「o靚模無腦」的狹窄思想?

那什麼學者簡直是讀壞書,將批評o靚模等同於精英主義自保思想,指社會精英偽 善.這種裝作不偽善的行為,在我眼中更是偽善.o靚模惹爭議之處不在於照片尺度或女性地位問題,而是道德爭議,社會各界擔憂的是笑貧不笑娼的風氣.

本 來,請周秀娜出席論壇是好事,從文化研究的角度而言o靚模現象是有趣課題.可是,大概學者在象牙塔太久了,以為懂得請周秀娜就好醒好與時並進.你們怎會高 估周秀娜的能力,認為她有足夠智慧與歷練來暢談o靚模現象?如果是我,我會請狄娜.

另一則新聞,是世界小姐中國區選舉圓滿結束.大家不用 知道冠軍佳麗是誰,反正選美佳麗如皇帝後宮,美女一山還有一山高,幾個月後誰會記得她們的名字?幾十年後再美的還不是會老?

冠軍佳麗叫余 聲,評判問她對中國美與西方美的看法,答案是否讓人滿意,則見仁見智,但最合心意還是其「氣質來自讀書」言論.這句說話由醜女說出口很是容易,甚至是最實 用的擋箭牌;而能夠用美貌輕易換取一切的美女說出這句話,又是一種怎樣的境界?

再想下去,香港的選美標準又是什麼?評判問的又是怎樣的問 題?佳麗一本正經地回答,你認為司儀如曾智偉又會有怎樣的反應?怎樣的價值觀就有怎樣的產物,周秀娜只是冰山一角罷了.


中 國小姐誕生 「氣質來自讀書」
(明報)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05:05

【明報專訊】第59屆世界小姐中國區總 決賽前晚在深圳東部華僑城舉行,來自安徽的22歲佳麗余聲奪得冠軍。余聲12月將代表中國遠赴南非約翰內斯堡,參加全球總決賽。在五強問答環節中,余聲抽 中的題目是「東方美與西方美最大的區別」,她答道:「中國美走虛,西方美走實。我覺得張曼玉就是東方氣質最佳的代表。我覺得氣質來自於讀書,腹有詩 書氣自華。」余聲身高1.74米,畢業於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