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 April 2009

淡紫前塵

可惡的工作新安排,將我置於像雪櫃般冷的工作環境。大熱天時,在衣櫃裡找一件不會穿但又漂亮的大衣,放在 公司以備不時之需。最終,想起那件淡紫色燈心絨大衣。

這是畢業後用上第一份薪水買的,打折後$750元,佔去十分一月薪。當時是一項大投 資。

這種經典款式不會過時,再者我在衣著品味上非常專一,打扮十年如一日,沒再穿的原因說起來奇怪,是因為瘦了,擔不起這大衣。出來打工 日捱夜捱,不瘦才怪,衣服如今連38號都穿不上。

還記得三年前的一個下雨天在ifc遇到咖啡先生,又是如今暮春天氣,這一身紫很是浪漫。 可笑的是他看著我,竟不認得我,只是盯著我手上的黑色繡花手袋。

回想這一幕,不禁感到悲涼。其實名將亦如美人,同樣是不許人間見白頭,他 比我年長數年,但不知為何比我記憶中的他老了。還有一些他的傳聞,如私生活過於精彩,女伴都很索。我偶像白小姐說得對,精品男人像唐僧肉,所有女人都想吃 一口。(OK,我一點也不索,我知道的)

但他是否是精品呢?少女時代我認為是,現在我不知道。不知道還是不想知道,都差不多啦,沒所謂, 反正過去了。

小時候等學琴時有一位會計姐姐,她告訴我結識男朋友的原則,是一個比一個好的。要不你為什麼要選他?她說。

當 時我是小學生,聽不明白這段話,但我記著,一直到今天。幸好沒信她,因為一位比一位差的例子見得太多。然而,我遇上的總是越來越好,這裡不單指男朋友,而 是指所有能深交的男性朋友。

我是幸運的,但有時也有一絲悲哀,就像我重遇咖啡先生般。是高處不勝寒嗎?或是連我都覺得自己陌生?感情也不 及一件大衣長久,是否太可笑?

若我的視野與社會經驗還是如一位學生妹,那種迷戀是否又能保存?最諷刺的是否是,我努力改進自己希望能配得 起他時,不經不覺已走了一大步,回頭一看,他竟在原地。

那一件淡紫色燈心絨大衣讓我又想起他。經常懷疑這故事是上天刻意安排,讓我不時提 醒自己要反省要惜緣要自我增值。

半夜三時,我又問自己,你會再選他嗎?一定不會,別說談婚論嫁,連喝茶看藝術館的普通交往也不願意。

這 種男人,沒什麼了不起。連跟我喝杯茶也不入流。

不要以為我寫得很痛快,這故事就如那淡紫色,雖然浪漫但又那麼憂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