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March 2009

雙魚爸爸,處女老公

不少心理研究指出,父親的形象往往影響女兒日後擇偶的條件.女孩子生下來第一位接觸的男性就是父親,於是在她原始的認知裡,男人就應該是這樣子.

當爸爸離開後,一天無聊地看星座命盤分析,指我與爸爸緣薄,令我不寒而慄.自小與爸爸接觸的機會不多,平日照顧我和弟弟的是媽媽,對爸爸的印象反而是他手指間的煙草味,拖完他的手後,我的手也沾上氣味.

心理研究提及女兒對爸爸的迷戀,在我身上唯一說得對的一項,可能就是我不介意我的男人抽煙,甚至覺得很型,煙味讓我滿有安全感.可笑的卻是,與我交往過的男性,全部反對人抽煙.

爸爸的其他行徑,我真的不敢認同.他是雙魚座.

小時候我說想養雞仔,第二天家裡即來了一個紙皮箱,裡面有一百隻剛出生的小雞.結果大家都能想到,不用多少天,一百隻餘下了兩三隻,其他的全部死掉.幸存的兩隻日漸長大,每天在怪叫,最後被媽媽殺了來吃,我哭了三天.

媽媽說:不吃幹什麼?反正最後都是吃.

爸爸指摘她:你殺了雞仔你不對.阿妹,不用怕,我再買.(那個時代,女孩子都叫阿妹/大妹/細妹/妹頭/妹妹.)

其實當時我很小,這些片段是媽媽最近告訴我的,據說雞仔沒有零售,爸爸只好從批發商處購買.現在回想,一家沒染上H5N1已經算幸運.

若我是我媽媽,老公買來一百隻雞仔給女兒,我應怎樣做?我大概會叫他把雞仔送回去.但我更肯定的是,Bingley不會做出如此瘋狂的事.

另一瘋狂事:兩簍榴槤.

家裡只有媽媽喜歡吃榴槤,爸爸買了兩簍回來,放在客廳中間.近二十個榴槤數天內全熟,女人心態當然是不吃就浪費,媽媽獨自把它們全部吃掉!

結果:吃過量榴槤讓人心火上升,捱罵的還不是爸爸?

滿屋雞仔,兩簍榴槤,哭成淚人的女兒,眼火爆的媽媽.就是此種沒有邏輯沒有先兆的行徑,讓家裡越來越怪.現在回想起來,雖然非常搞笑,但這並不是有利孩子成長的環境.也許潛意識早告訴我,日後組織家庭,不要挑一位像爸爸的男人當老公.

在我認識Bingley之後,他給我一本教人追女的星座書,驕傲地說跟足指引去做,果然追到女.連追女都買書看,也許只有處女座對知識的熱烈渴求才會做出的不合常理行為.

於是,我捧起他的書細讀,才發現雙魚與處女是兩極,前者愛造夢,後者最實際;但又如磁石一樣,兩個極端的星座,原來卻有原始的吸引力.雙魚與處女,在我眼中都不合常理.雙魚是神經刀,天馬行空;處女是想得太多,往往做出別人一時間出難以理解的事.

我是巨蟹,與雙魚應該親近,與處女又非常合拍.奇怪的是,我從來沒太多雙魚朋友,或許是童年陰影所致.我的命盤處女成分極高,幾乎超越巨蟹,再翻一下書,它說我與Bingley相襯度高.(按,星座愛情配對不只看太陽星座,但不方便在這裡公開我倆的個人資料,所以略過不談.)

就信一次吧,以後都用不著這書了,Bingley說.這是處女座式的嘴甜舌滑,一種冷幽默,少點想像力也感覺不到.

「他為人要求完美,做事計劃周詳.」媽媽這麼評價Bingley,我知道她想說什麼,於是先下口為強:「你想說要求完美卻不知為什麼選了我,是吧?」

「你日後好自為之,唔該你.」她說.

處女座的人有多奇怪,讓我舉例.Bingley訂餐廳時,會說訂什麼什麼時二十五分.他解釋:從你公司開車到那地方,需要二十分鐘,那時段不會塞車,泊車則要五分鐘,所以是二十五分.

服未?另一邊廂,我敢肯定,爸爸買一百隻雞仔時,一定沒數過到底有多少隻.一百對爸爸來說是虛數,一分鐘對Bingley來說則是實數.

為了家裡不會突然冒出一百隻雞仔或兩簍榴槤,也為了避開驚多於喜的驚喜,於是我挑了一位與爸爸相反的男人,心理學家們,有沒有興趣分析我的個案?

我也很想知道答案.

PS.星座非精密科學.善用能有利自身性格開發,或提高觀察別人能力,請勿迷信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