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 May 2006

儲秀宮,寂寞,不寂寞





紫禁城內的儲秀宮也許從不寂寞.作為明清兩代后妃的住所,總有點點歷史意味;如果我告訴你,慈禧太后在這裡住過,同治皇帝在這裡出生,下次遊故宮,你大概會前去一看.

我抬頭看著如廣告牌般大的介紹文字,才真正感到自己正站在儲秀宮的四合院內,畢竟太多的遊人破壞了這裡的寧靜.遊人說著自己的語言,有享受陽光的西洋遊客,也有打著傘的南方女孩,有東南亞的旅行團,也有日本的獨行客.熱鬧得,似乎失去了點點感覺.

也許,是我一廂情願地認為,儲秀宮是寂寞之地.

然而,我還是相信這是寂寞之地.我不打算談慈禧的晚清政府,我想談的,是民國政府下的小朝廷,那過日落西日的古老帝國的最後一位皇后,郭布羅‧婉容,一位連儲秀宮的介紹文字,也沒有談到的皇后.

「慈禧式」或「金枝慾孽式」的深宮閨怨,至少還有點戲劇色彩,還要花心思去爭寵爭權或是爭愛情,談不上真正寂寞.爭,比沒有得爭的好,還有飛上枝頭的夢想作寄託;沒有得爭,無敵是最寂寞.

婉容在地安門外帽兒胡同被「鳳輿」接到儲秀宮,當上溥儀的皇后.那是1922年,徐志摩瘋狂地愛著林徽音,與張幻儀離婚的一年,也是少年巴金計劃出走成都老家的一年.小朝廷似乎對中國的變化不太熱心,一心只想給皇帝找個皇后.於是在20年代,上海已經奏起爵士樂的時代,京城便上演了滿清皇后進宮的一幕.

因這次大婚被選進宮的,還有叫一名文繡的少女,她便是日後的淑妃.

我常想像,如果徐志摩遇上的是婉容,他定會愛上她,因為婉容跟林徽音一樣飽讀詩書,一樣熱衷西方文化,是一個愛彈琴愛跳舞的活潑女孩.而這樣的一個少女,卻被送到紫禁城當皇后,在紅牆內保衛著已成過去的滿清朝廷和封建制度.

清史只寫到1912年,數十年的小朝廷只是民國與封建間的一個空隙.小朝廷雖與外國使節有交往,也為皇帝和皇后請來了外國老師教英語,但當沒有實權的皇帝或皇后,的確不怎麼好玩.皇帝沒國家可治,皇后也沒三宮六苑可管,婉容下面只有一個文繡.對著醜小鴨般的文繡,婉容是沒什麼可管或可爭,皇后就是皇后,這已成定局.

溥儀從沒把婉容與文繡當成妻子,自小被灌輸帝王意識的他,把一切人和事都看成由上至下,包括婚姻關係.命運給滿清皇朝開了個天大笑話,自同治皇帝起,皇帝都無所出,溥儀性無能更是公開的秘密.

政治、家庭與婚姻無一美滿,埋下日後文繡提出離婚和婉容沈迷鴉片的伏線.儲秀宮的兩年日子,在陽光中已經見到陰霾,對於莫名的寂寞,這位少女雖是一知半解,但卻會偶爾惆悵.庭院深深,但當皇后沒有淚眼問花的權利,因為她守衛著祖宗家法.

在我眼前的儲秀宮很熱鬧,建築物經過改造,窗子都換成玻璃,可以讓人透視屋內陳設.我偷聽身邊導遊的講解,卻沒有聽到有關婉容的故事.房子中的傢俱與古玩很美,反正對我來說真假都差不多,我想婉容或許會留下點點痕跡,讓我去領悟.

我特意選擇在黃昏前往儲秀宮,希望在這裡靜靜地呆著,與婉容一起看故宮的日落.我不知道儲秀宮的名氣,更不知道慈禧的故事,才會驚訝遊人居然這麼多.我心中只有婉容.

遊客的來意也許是因為慈禧,曾是儲秀宮主人的婉容,她的寂寞跨越了整個世紀.還是,她早已看透皇后這浮名?

婉容,請你告訴我,儲秀宮寂寞嗎?




相關文章: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