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 January 2011

新居雜感

想搬blog,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也不知從何說起。

我算是新浪第一批博客,那時候的新浪很融洽,博友不多,大家像朋友,到後來垃圾廣告增多,blog的質素下降,言論偏激而且容不下不同意見,令人心灰。

自從新浪台柱Chris搬到blogspot後,感到失落,私下電郵詢問搬家事宜,Chris大讚blogspot這好那好。

因為一個懶字,不想搬。過不了自己一關的,是搬文,Chris說慢慢搬,一天一點,半年就搬完了。

搬了一陣,沒心機。就此停了。不搬,不甘心;搬,又不想動。

這兩個月因為身體出問題,加上工作不如意,看了很多佛書,認識到「無常」,也因為聽了劉若英一首舊歌,歌名大概是「給十五歲的自己」,有點體會,決心好好設計新博,然後搬遷。

這個搬遷,是什麼都不搬(大家現在看到的舊文,是以前搬落的)。還記得第一次開新浪博客的情景:當時還在傳媒工作,做中國相關的故事,希望將在大陸的見聞感受放在網上。很記得,那是一個早上,我在公司,將路上散記一篇又一篇地貼進新浪網。

五年以來,身分一直在變。已經跟傳媒沒多大關係,人走茶涼,昔日戰友也各奔前程。昨天對Bingley笑說:快兩年了,現在人家叫我王太,我終於學會反應。

而自己呢,由憤世嫉俗,變為懂得包容與妥協,雖然每當我掟電話爆粗時,還是會令同事驚訝。我覺得,一個真正成功的人,應該在理想與現實間取得平衡,如果我遇到十年前的自己,我會對她說這句話。

世事不斷在變,人也在轉呀轉,這就是無常。我又何必硬生生地將五年前的自己搬到這裡來?

小Miranda,你就留在新浪,我有更多的路要走,但我還是會想念你,會來看你的。

8 comments:

  1. 搬有搬的道理,不搬也有不搬的道理。
    博文的可貴之處,除了本文,還有留言互動。只是搬文,不能搬留言,很遺憾。
    雖然離開了,還是希望那邊存在,留個歲月的印記的。
    怕他們有朝一日會收檔,文章化為烏有,自己在電腦裡存個文字檔案算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to Chris, 也有想過一天發表的平台會收檔,我不是每篇文都有存檔的,但也不怕得這麼多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4年前開始看你的博文到現在. 好特別的是你的職場變動,結婚,生仔的時間跟我的時間都很接近..所以看你的blog好有親切感就好像關心朋友的近況一樣.

    祝新年快樂, 事事順利!

    ReplyDelete
  4. Louise, 謝謝你的留言。其實有時我也會覺得自己是個不合格的媽媽,但又認為小孩子不應該縱,不應該令他們以為自己大晒。回想我們長大的年代,父母哪有現在這麼緊張?

    ReplyDelete
  5. 不知不覺,看了你的blog四年,當初因為想喝菊花酒,上網找資料,見了你的一篇《藍天的菊花味》。很喜歡,現在要看你的blog,都是先link到這篇文再按首頁的,仍然清楚記得,10月陽光燦爛的中午,三葉風扇下的藍,還有陣陣的菊花香。之後還特意跑到桐鄉,為的就是找桐鄉白菊......
    四年,時間過得很快,才剛看完你的《之子于歸》,當初為了菊花酒而到處尋覓的你,就變成今天的媽媽了....你的改變很多,經歷很多,我卻還是學生的身份,求學的時光,時間像是靜止的.......
    你完全不認識我,而我卻一直知道你的改變,又似乎很熟悉你,這種感覺很奇怪.....荒誕中又有些溫馨.......呵呵...
    生活在繼續....我們也 繼續好好生活吧....!
    (有很多次衝動想留言,最後還是沒有,今天...新的開始吧..)

    ReplyDelete
  6. To Aires,真的很感謝你的留言。菊花酒的情懷,當我踏足日本菊正宗後,有多多少少破滅。在家裡釀過菊花酒但不成功,最近成功研製了橘子酒,不過是烈酒。
    不過,最近在citysuper清酒部見到一支酒,裡面有一朵花,很漂亮的,令我想起菊花酒。
    人是不斷在變的,這個道理,也是踏足社會後我才學會的。這叫無常。求學的時光相對是平靜的,不管你喜歡與否,都是一種特別的經歷,好好享受吧!

    ReplyDelete
  7. 新居幾好,可以留言。Yeah!

    ReplyDelete
  8. Re: read and eat,
    看看下覺得幾順眼。請多來看看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