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January 2011

放下鎖匙,放下blackberry

辭職的決定,想了半年,最終決定,只在五分鐘。

去年年底,跟一位幫襯不多卻能說上半句的客戶聊天,他一面把腸粉夾進我的碗內,一邊聽我訴說工作上的種種。我說,若有什麼要跟進即管說,以免日後接手的人不知來龍去脈。

其實,我將自己看得太重要了。沒有我,公司又不會倒閉,誰都想進的大公司,誰走,就是誰不知好歹。

這星期,一位工作態度良好的同事被辭退,我們一組隨即變天,在不請人的情況下大家工作量倍增。我樂意捱義氣,向主管反映非常時期能夠將就,但請他周詳計劃一下,得到的回應卻是:你沒資格跟我談條件。

氣上心頭。我的確沒資格跟你談條件,但我有辭職的自由。翌日,電郵辭職信,故事結束。沒有人挽留我,大行其實不需要資深員工,聲譽良好,大市持續向好,只要不是啞巴,都能勝任這份工。大行忘記了的卻是,良好聲譽,是靠有實力與誠信的員工建立的。當成組人都只打算做兩三年撈一筆就走時,何來誠信?

短短的五分鐘,感覺原來並不太難受。按下send的一刻,感覺平靜。

記起,上月收到一位客人的電郵,他的帳戶升了近一倍,說要請我吃飯道謝。

也記起,一位冷冰冰的女客戶投訴,我努力為她跟進,最終擺平事件。掛線前的一刻,我聽到她一聲謝謝。

然後記起三年多前,我戰戰兢兢地去文華酒店的咖啡室面試,得到了這份工作。早前,再臨文華,與另一間公司的兩位MD見面,那是一個寒冷的早上,空肚喝西茶,胃痛起來,我點了杯熱水,忍著痛與兩人談行業情況,不忘掛上一個笑容,談笑間,已經涉及行業多個範疇。步出酒店連自己都驚訝,三年多了,我已經不是那位聽著對方說話,只會點頭的新人。

那位MD後來致電,親自邀請我加入這家規模較小的公司。他語氣誠懇,是的,我一直都相信,即使是電話通話,對方也能感受到你的語氣。

五分鐘內腦海閃過以上片段,我決定辭職。再留下來也沒有太多意思,不如換個環境,因為,我還年輕,我還有夢想。

二月底,我將會離開這家讓我成長的公司。感激帶我入行的上司,讓我擠身這個充滿趣味又有挑戰性的行業。放下鎖匙,也放下那部可惡的blackberry。放下這些,拾起的又是什麼?

本文以Milton的Paradise Lost末段作結:
Some natural tears they dropt, but wiped them soon;
The world was all before them, where to choose
Their place of rest, and Providence their guide:
They, hand in hand, with wandering steps and slow,
Through Eden took their solitary way.

7 comments:

  1. 以前的中學校長說過我們,進學校第一年「古」,第二年「靈」,第三年「精」,第四年「怪」。
    在社會做事,也是差不多,三年一跳,正常。
    相信在小公司做也是辛苦,不過比較靈活,開心一點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拾起了一個期待但又不知結果的新開始。

    就如揭書一樣,翻到下一頁,雖然你可以預期情節,但你卻不能肯定,隨時充滿驚喜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多謝各位,雖然新工的人工少了一大截,但發展長遠來說較好,自由度也高一點,就試試吧!

    ReplyDelete
  4. 如果不是等著你去開飯,人工少一點又何妨。三年才跳很正常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Re: read and eat,沒有錢,很沒安全感,我是爭扎了好久才決定離開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轉公司不轉行的話,拾起的應該也是黑莓吧。我想,開始在適當時候關掉黑莓,是提升自由度的第一步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