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 November 2008

也讓我愛到,最後一秒

愛情,是很虛幻的事.你以為有,原來沒有;當你以為沒有,卻有.兩個人之間有沒有愛情,局外人很難說,可能連自己都不知道,是以記者與富商間,作為別人沒太多說話的權利.

羅斯特先生,即小說《簡愛》(Jane Eyre)裡的男主角,從少女時代開始,一直是我的幻想對象.他代表那個風雲變色的外在世界,那裡充滿險惡與人性的醜惡,當他帶著亦正亦邪的氣息闖進孤女簡愛的荒野(對,那荒野就是她對這世界的所有認知),故事注定不平凡地開始.

很浪漫,實在太浪漫,也因為太浪漫的關係,我知道那只是一個故事.精明世故、家財萬貫的中年男子愛上年輕入世未深女子的故事,而最後又能大團圓結局的,只會在小說發生.

記者與富商,我不會說那是赤裸裸的交易,但愛情到底佔多少,心知肚明 – 即使你愛他,我肯定他不只愛你一個.記者的路像簡愛,然而她卻沒有完成小說的後半部:離開羅斯特先生,獨立生活、將愛情操縱在自己手裡,選一位深愛的男人.

最後,簡愛承繼了大筆遺產後,還是選了羅斯特先生.才28歲的你,若可再來,又會怎樣選?

那是很可悲的故事.28歲是個有趣的年齡,是孩子也是成人,能做各種各樣的事,但絕不是不事勞力、金屋藏嬌,然後爭風吃醋地地過下半生,那實在可惜.

我選了什麼,標題清楚不過.來自劉若英《我很好》的歌詞,我還未死心,我既要羅斯特先生,也要真實的愛情.或許,我太理智,還是女記者比我更理智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