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March 2011

三十歲的乾紋

身邊友人,不經不覺,已經步入三十,或是快要步入三十。對於三十這數字,沒太多抗拒,也許還有點舒一口氣的感覺,捱到這個數字,相信不會再被當是妹妹仔。

二十出頭時,日子最難捱。沒明確人生目標,沒地位沒權力,很記得走進IFC Lancome遇到售貨員的黑面,以及所謂長輩前輩不可一世的「教導」與「分享」。2004年,打開報紙讀到四代香港人的文章,邊看邊罵,當時,我就是什麼都認為是社會的錯的八十後 – 包括走進Lancome遇到黑面,都是社會的錯。

二十幾歲後段,也不太好受。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想走什麼路,世事偏偏事與願違,於是學習自我開解、包容忍耐,更理解到社會本來就是不公平。一句寫來的過程,卻是漫長的,作為年輕的女孩子,更有數不盡的引誘。星座、九型人格、哲學、宗教,都接觸過,想發現自己,創造更多有利條件。

對於Lancome事件,我想我是很介意的,否則不會今天都提起。當然,現在不會再遇到類似情況,買護膚品買到送幾百元coupon,走進店子相熟店員上前打招呼,可是也不怎麼感到虛榮或快感。我看到的,還是冷漠的社會,混吉的妹妹仔與VIP事業女性,本來就是一個功利的劃分。這,實在又是社會的錯。

近年養成了一個怪辟,就是喜歡尋找人的皺紋。在外國讀書的最大得著,不是會講英文,而是看到鬼妹二十歲已經有魚尾紋,看著很令人害怕,學會保養的重要性。女人易老,近年不少人友人眼角已經出現乾紋。十六歲塗眼霜、二十歲做facial、廿四歲做彩光、廿六歲塗抗皺產品,很嚇人是吧?從心底裡,不怕老,但怕醜。

我的上昇星座是雙子,有說這是天生的面具,也有說這是三十歲過後的路。現實生活中,的確有不熟悉的人說我是雙子,也許這一點點雙子成份是不自覺的,特別是從事了「對人」的工作幾年後,原來,必要且情緒穩定時,我善於交際。雖然,有得選擇的話,還是喜歡戴著厚眼鏡對電腦寫稿。

看來,往後幾年要繼續雙子。不會轉工作更不會轉行,能搵錢的時候不搵,留待到何時?好天搵埋落雨柴,莫待無花空折枝,錢當然很重要。此刻,我又變回欠缺安全感的巨蟹。人又老,錢又無,這樣會很慘。

七月生的我,為什麼在此時感慨?沒什麼,只因為見到別人臉上的幾條乾紋。對三十這數字真的舒了一口氣嗎?騙你的!

1 comment:

  1. 人老病死總會出現,保養同時也可以為這些必然的事做好心理準備……

    我也有想過,老了腦又退化了,我會怎樣……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