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January 2011

搭訕奇談

對於搭訕的男人,一向分等級或場合對待。煙花之地燈紅酒綠場合的搭訕,一律黑面處理;正氣場合,如做義工、上課等,說兩句無妨,說不定能做朋友。自以為有品味,戴靚錶飲紅酒的,都庸俗得很;文質彬彬,乾淨企理的,或許能做個朋友。

社會進步,身體語言能表達一切,再加上禮貌的暗示,一般搭訕者都不會過於激進,有風度的懂得在適當時候退下,大家不會難堪。

上星期,我卻遇到天下間最離奇的搭訕事件。

如果大家熟悉灣仔三聯書店,都知道其減價簡體字書設在三樓最隱蔽的一角,有心買書的,不會介意爬三層樓梯,令這一小角落自成天地,時有人來尋寶。書店,各人低頭讀書,應該是較另類的搭訕場合。

我想大概這位搭訕者觀察我已經有一段時間,當我意識到有人站在我身邊時,他已經向我展示笑臉。

那絕不是平時會跟我搭訕的類型:風褸、暗瘡、寧亂的頭髮。

第一個反應,我以為他是精神病患者。他笑,我也笑了一笑,看情況行事。拿起本來放在地上的手袋,先瞄一眼,看看錢包還在不在。

「你也喜歡看簡體字書?」他說。見他說話清晰,我稍為放心,幸好不是瘋子。

「是的,大減價來看看。」

「挑到心頭好,的確很不錯。」他向前一點,看我手上的書。我們談了兩句這本怎樣,那本怎樣,當我還天真地以為他想以文會友時,最意想不到又意料之中的話來了。

「你平時喜歡做什麼?有沒有去教會?」

「我信佛。」我說,亦馬上收起笑容。應該沒什麼可說下去了吧?

「對對對,你看文史哲的書,對佛教有興趣很正常。信佛都可以去教會的呀!」

什麼?信佛都可以去教會?

「我對西方宗教沒興趣,也很忙。」我禮貌地道。平時我定會對他惡言相向,但一想到自己是位暫時性的佛教徒,好的,我忍著怒火,走到書店的另一角。

他鍥而不捨,跟著我邊走邊說:「都市人大家都忙,我們交換電話好嗎?」

我再表示沒興趣,他繼續跟著我,要電話約吃飯,嘴裡不斷在說一些話。我心想,簡直是痴線,這位男子,完全不懂搭訕的規矩,再這樣下去,真是佛都有火。

離開三樓,幸好他沒再跟。我向職員反映,卻得不到他們理會。步出書店,突然怕起來,萬一他跟蹤我怎麼辦?不敢坐的士,因為怕被他跟回家,只好快步走,不時回望,走到近銅鑼灣,確定他沒再跟,才舒一口氣。

原來,在鬧市裡穿風褸的男子,有千千萬萬,草木皆兵,一時之間,好像每個人都是他。安全回家,變回非佛教徒,第一個反應是想爆粗。

男生搭訕五步曲:
1)態度誠懇,請勿輕挑,亦不要一副以為自己必勝的樣子。
2)打開話題,從輕量讚美開始:你的毛衣設計很特別/髮飾配合你的衣著。要點是輕量,配合誠意,不著痕跡。
3)不要問行貨問題如你喜歡做什麼,因為人家只會給你行貨答案如我喜歡看電影。
4)切勿過於主動,在言語上咄咄逼人。你不是法官,非要問出個yes或no。
5)最後,記著,主動提出離去,別死纏爛打。這時候,才輕描淡寫地說:呀,介意留下電話嗎?

4 comments:

  1. 呵呵!我也有過類似經驗。

    真的很忙晚上的事情,(認識我的人都知我下午起到晚上忙什麼),因此沒有時間在家溫習。測驗前一刻在學校一個小草原上抱佛腳,在思考課本內容之時,有一批人望一望我,然後笑一笑,再走過來。

    我以為他們問路,誰知。

    「你好嗎?」那批人的其中一個。
    「係,你好!乜事呢?」我有善地回答。

    「係咁嘅,我哋想同你講吓主耶穌基督嘅訊息。」
    「老老實實,博緊命,我就快測驗,計好多分。」

    「其實唔會阻你好耐。」
    「Sorry!一係你放低卡片,下次先,真係好忙。」我開始起火!

    「若果你忙,你點會望到我過嚟呢?」
    「大哥!我係睇書諗緊嘢,抬高頭先望到你。我以為你問路,講一兩句我先同你講嘢。你唔係問路,我真係唔x同你客氣。我博緊命,仲有兩課書未睇晒,你再講我即刻打x你。」

    「咁願主祝福你喇!」
    「主乜呀!我只信我自己讀幾多有幾多分。走喇,拜託!係咁!唔該!」

    救命,係搵人傳福音都去Canteen 喇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嘩,好驚。我比較好彩,在書店遇到過來搭訕的都只是想以文會友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Re: read and eat,在書店被搭訕,是第一次.
    Re: KK.很多年前火氣十分大的年代,有一次在街上有人向我傳教.我發火說:我信主,佢又唔會跌d錢比我洗.那位傳教的女仔面有難色,說,小姐,我估唔到你外表斯斯文文,諗法咁極端.我心諗,你真是痴x線.

    ReplyDelete
  4. 想不到香港有這麼些鍥而不捨的佈道者,有趣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