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November 2005

湘西人(下)

或許,我們應從湖南人說起。現實生活中沒有湖南朋友,說起湖南人,令人最易想起的是毛澤東;而說到地理風貌,馬上想起屈原筆下的楚地楚物。毛澤東功過或太難下定論,我只知道,這一位曾帶領紅軍長征的軍人,能寫得一手好詩詞。如果你說「指點江山,激揚文字,糞土當年萬戶侯」只是軍人一時之豪情壯語,那「俏也不爭春,只把春來報。待到山花爛漫時,她在叢中笑」所表達的天真豁達,正是文人的胸襟。

湘西人(上)

我站在沈從文故居的小院裡,心想,我終於來到了鳳凰。《邊城》告訴我,這裡的吊腳樓住了翠翠。她曾經依在爺爺和黃狗的身邊,在月亮下聽着天保和儺送的情歌。直到身邊的人都離她而去,她仍舊與黃狗在江上撐着那渡船,等待一個或許永遠都不會再回來,或許明天會回來的人。

11 November 2005

催情記

怎麼會痛,傻女孩,我溫柔一點不就可以嗎?耳邊傳來的輕聲細語,這大概是天下間最有效的催情藥。這世界絕對不公平,你看你媽媽把你生得多漂亮,身材又高挑。再加上這一句,這樣的男人,對他投懷送抱又何妨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