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October 2005

我愛趕集

什麼是「趕集」?只要用點想像力,便可猜到「趕集」即是「趕去市集」的意思。我喜歡那五光十色,我喜歡那熱鬧,我喜歡看人講價講得面紅耳熱。而且這「趕」字真是傳神到極點,大有那種急忙地去購好東西又心急地把戰利品拿回家的意味。

薑糖傳奇



11 October 2005

青紅

一個發生在貴陽的故事,三四家人五六個人物,慢條斯理,竟可以如此沈重。很久沒有看過這樣的電影了,把那窮山惡水拍得淋漓盡致,步出影院的一剎,差點忘了自己在香港。

08 October 2005

髮釵緣

眾裡尋他,踏破鐵鞋,我一直在找一個髮釵。自小頭髮都是又厚又硬,總是羨慕外國女孩可以找頭髮輕輕一捲,盤在頭上,再不費力地插上一個髮釵。那髮釵懶洋洋的又好像搖搖欲墜一樣,從不覺得外國女孩性感,但我必須認同這是一個驚艷時刻。

06 October 2005

格拉斯哥流浪

十月的氣溫已經很低,我坐在格拉斯哥西區的植物公園內吃餅乾,英國的街上沒有食店,有也只是中餐外賣,為做外國人生意而改變口味的那種。在公園坐了一小時,繞過BBC Scotland的大樓,我回到在Botanic Crescent的宿舍。

慢速火車四小時

這是由長沙開往邵陽的省內火車。當我氣急敗壞地跑上車時,大家的目光一致地投向我。天,這是慢車,我心中叫苦。眼前是無數農民和他們的行李、飼料甚至雞鴨鵝。對不起,我不是歧視任何人,只有四天假期的我,一心想坐最快的火車到達邵陽。

05 October 2005

美麗有罪

今天接到一個男性朋友的電話,問我買不買相機的腳架,說有好介紹。

「不買了,貴,要買也買鏡頭。」

「你一點錢也捨不得花,把錢留下來做什麼?賣房子?」他火了。

04 October 2005

火車夜話

我躺在火車的卧舖上,無聊地翻閱我的旅遊手冊。這是由深圳開往懷化的火車,我的目的地是鳳凰,那個在邊陲上幾乎被人遺忘的小城。四看身邊的人,一個是打扮入時化上濃妝的湖南女孩,一個是手持香港某低級報紙的男子,應是香港人吧?四十來歲的樣子。我想他們大概不會很有趣,於是更專注地看我的書。